1869年福建福州老照片 汤姆逊摄

英国人约翰·汤姆逊(John Thomson)并不是最早来中国摄影的西方人,但他却是第一个最广泛拍摄并传播中国的西方摄影家。1862年4月,二十五岁的约翰·汤姆逊从英国爱丁堡来到新加坡开设个人摄影室,开始了他为期十年的亚洲纪实摄影之旅。在1869年到1872年初的三年里,他把精力集中在中国各地的旅行与拍摄上。约翰·汤姆逊经香港从福建开始启程,由沿海到内陆,从南方到北方,他的足迹到过中国大部分地区,不仅拍摄沿途的风光与建筑,还以当时英国流行的人类学视角记录了大量晚清达官贵人与普通百姓生活状态。上至清廷高官如恭亲王奕訢、李鸿章等,下至街道贩夫走卒乃至墓穴里藏身的乞丐,为19世纪中后期的中国留下的极有价值的人文影像遗存。

本组照片来自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网站,每幅照片都有了具体的标题,大部分都是标注了1869年拍摄,有几幅标注的其他的时间。作者标注也分为“Johm Thomson”和“Attributed to John Thomson”两种,但两者的比例大为不同。

下面的福州照片都是标注的“Attributed to John Thomson”,所以只能说这组照片可能大多是汤姆逊拍摄,有部分照片可能不是他拍摄,也有可能是标注地点错误的。

ps:每张照片下方的编号和英文标注是原始标注,我未做更改。汉字部分为我借助软件简单翻译,可能有些地名有错误,希望大家指出来。



DP165559 White Pagoda, Foochow  福州 白塔



DP165558 Yungfoo River ,现在叫做大樟溪




DP165562 Bowling Alley and Raquet Court at Foochow 福州保龄球馆和壁球场?明显不是吧





DP165563 Cemetery at Foochow 墓地



DP165561 Pagoda Island 岛上的宝塔



DP165565 Ming-Ming Customhouse, Rieng-Gang City 海关?



DP165570 Flouring Mill at Yen-Ping  延平?



DP165566 Missionary Houses, Foochow 福州黑山石上传教士租住的房子(道观)




DP165571 Pure Spring Cave, near Sing Chang  清泉洞



DP165572 [untitled]



DP165573 [untitled]



DP165574 [untitled]



DP165579 Factory and Silkworm Nursery, Foochow  工厂、蚕圃



DP165575 Flouring Mill at Yen-Ping 延平?



DP165583 [Mountain and Rice Fields] 武夷山马头岩和梯田



DP165585 The Grand Stand Foochow 福州赛马场看台



DP165587 [Untitled]


DP165591 [Village, River Min] 闽江边的村庄



DP165555 Lovers Leap, Foochow  爱情的飞跃?远眺?



DP165557 The Cemetery, Foochow  墓地



DP165651 Pagoda on the Execution Ground, Foochow 宝塔前的刑场?可能是苏州不是福州



DP165641 Great Pagoda at Foochow, the Largest in China 福州的高塔。 但是这可能是苏州,报恩寺北寺塔



DP165643 Nine Arch Bridge outside Foochow  福州外的九拱桥 可能是苏州不是福州



DP165645 Twin Pagodas at Foochow  这个双塔可能不是福州的,可能是苏州罗汉院双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