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篇-亚东印画辑

本篇照片均来自《亚东印画辑》中福建南平地区。延平(今南平市延平区)历史悠久,汉时置县,明洪武二年设为延平府,在宋明理学中,延平四贤“杨时、罗从彦、李侗、朱熹”开创了闽学,南宋词人辛弃疾游历南平期间,写过《瑞鹤仙》一词:“片帆何太急。望一点须臾,去天咫尺。舟人好看客。似三峡风涛,嵯峨剑戟。溪南溪北。正遐想、幽人泉石。看渔憔、指点危楼,却羡舞筵歌席。叹息。山林锺鼎,意倦情迁,本无欣戚。转头陈迹。飞鸟外,晚烟碧。问谁怜旧日,南楼老子,最爱月明吹笛。到而今、扑面黄尘,欲归未得。”而明末郑成功就是在延平走向反清复明之路,被封为延平郡王。
 


57回第1张(1929年4月出版),延平县城的城楼


57回第2张(1929年4月出版),位于南平的闽江上游,沙溪和建溪汇聚到闽江之中,这里山峡耸峙,水流湍急


57回第3张(1929年4月出版),位于南平市建溪旁凤冠岩上的明翠阁,明朝时为观音阁,康熙年间改为明翠阁,取溪明山翠之意,图中的建筑是同治年间毁后重建


199回第1张(1941年2月出版),延平附近的闽江风光,


199回第2张(1941年2月出版),闽江上的民船码头


199回第3张(1941年2月出版),闽江水位下降的时节,纤夫们正在拉纤。


199回第4张(1941年2月出版),闽江上的猫雀船,前方的小船,两头尖,形如麻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