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年奉天(沈阳)老照片 110年前的魁心楼钟鼓楼

1909年奉天府(沈阳)老照片,目前在苏格兰国家图书馆收藏。

清朝时的奉天府,就是现在的辽宁沈阳。1644年清军入关以后,随即迁都到燕京,把盛京作为留都存在。到了1657年,满清在沈阳设立奉天府,寓意是"奉天承运",因为此前沈阳就叫"奉天"。

以下照片为1909年清末时期拍摄, 110年前的沈阳的魁心楼、钟鼓楼及城市街景,彼时因为清朝已经迎来末日,所以即使是奉天,城市也破败不堪,以下照片即为当时的真实反映,欢迎查看。

奉天钟鼓楼

奉天魁星楼

沈阳魁星楼始建于明崇祯元年(1628年),后经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咸丰十一年(1861年)、光绪八年(1882年)三次重修,使得楼阁殿堂规模十分壮观。《沈阳县志》中记载:“魁星阁高峙城东,夕照晚霞一望千里。‘星阁晴霞’曾是沈阳八景之一。”

关东才子王尔烈在高中二甲一名进士后,特别来沈阳魁星楼拜祭。另外,清代在沈阳考中的麻状元,曾受宏文院修撰,也拜过魁星楼。张学良主政东北时,楼内悬挂着张学良夫人于凤至亲笔题匾“有求必应”。

 

天主教堂

开始 残破的翁城。

彼时残破的顺天城墙

远处双塔建筑为南关天主教堂。

泥泞的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