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3年甘肃敦煌老照片 80年前的敦煌莫高窟风景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组1943年的甘肃敦煌老照片,拍摄者为李约瑟。

1943年9月间,英国驻华使馆的科学参赞李约瑟组建了中国西北考察队,考察过程中拍摄大量西北地区老照片,同时还拍摄了大批敦煌莫高窟的珍贵影像资料。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与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窟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后历经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敦煌莫高窟下寺

莫高窟上、中寺

上、中寺院修建于清朝时期。照片拍摄当时上寺是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1940年代)办公、生活场所;中寺是常书鸿先生(敦煌文物保护创始人)的旧居。

这就是著名的敦煌月牙泉、鸣沙山

月牙泉(药泉、渥洼池、沙井),是敦煌八景之一(自汉朝开始);清朝时期名月牙泉(此地处在鸣沙山环抱之中,形似新月。)。鸣沙山位于敦煌西南沙漠,东西长四十公里,南北宽二十公里,鸣沙山因沙动成响得名。

中央通訊社摄影师羅寄梅夫人羅芳在莫高窟中寺外骑马 背景有喇嘛和警察 1943.10.1-5日

敦煌卖哈密瓜的小贩

大泉河东岸舍利塔

大泉位于南山谷中(距莫高窟十五公里)。此地的泉水流经莫高窟,唐朝名宕泉,后称大泉河。

莫高窟第415窟, 西壁佛龛内北侧天王像。

莫高窟第231-236 窟及上层第233窟

莫高窟北区洞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