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年山东泰安府及泰山老照片

分享一组1907年山东泰安府及泰山老照片,拍摄者爱德华.沙畹 (Edouard Chavannes)。

爱德华·沙畹 ,简称沙畹,是学术界公认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上最有成就的中国学大师,公认的“欧洲汉学泰斗”。1907年第二次来华,历时十个月在中国东北和华北地区冀、鲁、豫、陕、晋等省考察文物古迹,并收购了大批图书,拍摄大批照片。

以下照片为当时在泰山和泰安府所拍摄。

泰安府岱庙
岱庙创建于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在宋真宗大举封禅时,又大加拓建。岱庙南北长405.7米,东西宽236.7米,呈长方形,总面积96000平方米 ,其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环1500余米,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

 

岱庙东岳坊。

岱宗坊位于岱庙北,为一跨道石坊,登泰山由此开始。

泰安岱庙

蒿里山墓碑。
泰安蒿里山,又名高里山、英雄山,位于泰山火车站南,汉以前称作“高里山”。为古代帝王的禅地之所,《汉书》中多处记载了汉武帝“亲禅高里”。约到魏晋时期,出现“蒿里”之称。蒿里山曾建有规模宏大的蒿里山神祠,又名森罗殿。

蒿里山墓碑。

蒿里山墓碑。

泰安府,文庙。


泰安府,梳妆院

泰安府泰阴碑


泰安府
 

泰山玉皇顶


泰山,玉皇顶

泰山玉皇顶

泰山脚下的玉皇庙

泰山玉皇庙


泰山南天门十八盘
泰山十八盘是共有石阶1827级,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

泰山山路台阶颇多,唯此处平坦,可以快活行走,故称“快活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