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年山东邹县老照片 百年前的孟庙风光

分享一组1907年山东邹县老照片,拍摄者爱德华.沙畹 (Edouard Chavannes)。

爱德华·沙畹 ,简称沙畹,是学术界公认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上最有成就的中国学大师,公认的“欧洲汉学泰斗”。1907年第二次来华,历时十个月在中国东北和华北地区冀、鲁、豫、陕、晋等省考察文物古迹,并收购了大批图书,拍摄大批照片。

以下照片为1907年彼时的山东邹县所拍摄,让我们有机会见识到百年前的邹县孟庙和孟母林,实在难能可贵。

邹县现在称为邹城,简称“邹”,古称“邹鲁圣地”,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北依孔子故里曲阜市、南望滕州市。春秋战国时期为邹国国都,同鲁国并称为“邹鲁圣地”,为文化兴盛之地。

邹城是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代表人物孟子的故里,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东方君子之国,邹鲁圣贤之乡”的称誉,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作者爱德华·沙畹 在去邹县的路上。

邹县城西一角

邹县城西一角

孟母林前的牌坊

孟母林是孟子父母的合葬地。后人以孟子成名,在很大程度上是孟母三迁教子之功,故林地称“孟母林”,孟子死后,其后世子孙亦结冢葬于此地。占地38公顷,外围石墙,内有树木约1万3千株,元明清历代石碑数通。整个墓地占地578亩,西靠马鞍山,山中上下遍植桧柏,古木苍翠、浓荫蔽地,林内墓冢累累。在墓的东侧建有一享殿。 世界上最大古柏园林。

孟母林

入林后,神道尽头为享殿院,以红色墙垣围成,享殿四檐三间,长10米,宽6米。孟母墓东北为孟氏四十五代中兴祖孟宁墓,原有碑,立于元至顺四年(1333年),碑阴刻“世系之图”,碑今不存。现不知照片中的碑是否此碑。

孟庙(孟子庙)

孟庙,又称亚圣庙,位于邹城市亚圣府街44号,为历代祭祀战国思想家孟子之所。孟庙始建于北宋景佑四年(1037年),占地4.36万平方米。

孟庙始建于北宋景四年(1037年)。孔子四十五代孙孔道辅守兖州后,寻访孟子墓于城东北四基山麓,遂在墓旁创建孟庙。

北宋宣和三年(1121年),由邑士徐绂及乡人出资将孟庙迁址。后经金、元、明、清历代拓展和维修,至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修建的流传下来。

孟庙呈长方形,五进院落,南北长458.5米,东西宽95米.占地4.36万平方米,折66亩。建筑群分东、中、西三路,其以亚圣殿为主体建筑,南北为一中轴线,左右作对称式排列。  院内有亚圣殿、启圣殿、孟母殿、致严堂等殿宇64间、碑碣石刻350余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