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年佛山老照片 百年前的西樵山、灵洲山、三水魁岗文塔

分享一组1920年代初的广东佛山地区老照片,让我们一览百年前的佛山地区知名景观西樵山、灵洲山、三水魁岗文塔等地风貌

本组照片出自由日本人森清太郎编撰的《岭南纪胜》一书。 本书原名叫《广东名胜史迹》 又名《粤古稽真》1922年广东岳阳堂药行发行所发行。

以下为本书中佛山部分的相关照片,现在整理出来供大家阅览。

三水县城

即现在的佛山三水区。三水之地,秦时属南海郡。西汉至东晋属番禺、四会县。隋、唐以后中地农民起义风起云涌,三水地区远离所属县治,官府鞭长莫及,成为“冲、难之区”。明朝为了绥靖边远,有利统治,遂于嘉靖五年(1526年)分割南海县;高要县设置新县,隶属广州府。因县治所在地河口控西、北、绥三江汇流,取“三水合流”之意,定县名为三水。

1993年5月28日,撤销三水县,建置三水市(县级市)。2002年12月8日,撤销三水市(县级市),建置三水区,受佛山市管辖。

三水县 魁岗 文塔

魁岗文塔在三水河口镇魁岗。位于河口镇外东南约1公里许,东距西南镇1公里。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清道光三年(1823)重修。为平面八角型、九层仿楼阁式砖石塔,高40余米。门前上额题“文星开运”。篆书。为道光三年督粤使者阮元所题。

西樵山上远眺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是广东四大名山之一,享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珠江文明的灯塔”等荣誉。西樵山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西南部。西樵山是一座具有四五千万年历史的死火山,是我国华南史前时期最早的石器制造场,形成独特的“西樵山文化”,开创了珠江文明之先河。与山西怀仁鹅毛口列为我国新石器时代南北方两大石器制造场。

西樵山 云瀑亭

西樵山 云泉仙馆

西樵山云泉仙馆,位于广东南海市西樵山。该馆始建于清朝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其前身为书院。该馆经多次重修,于1992年重新恢复zj活动。该馆中著名景观有赞化宫与帝亲殿、祖堂与墨庄、邯郸别邸、自在楼、倚虹阁与小桃源等多处。

 

灵洲山

《新唐书·地理志》广州南海县:“有灵洲山,在郁水中。”《寰宇记》卷157广州南海县:灵洲山,“《南越志》:肃连山西十二里有灵洲焉,其山平原弥望,层野极目”。《清一统志·广州府》:灵洲山,“《通志》:在(南海)县西北六十五里,一名灵峰山,俗名小金山,上有妙高台,郁水经其下”。

灵洲山 妙高台

灵洲山在现今和顺瑶头村,曾经是广州八景之一“灵洲鳌负”,山上有金山寺,寺院内多楼台景观,有妙高台,藏经阁,东坡题诗处。郭璞、苏轼、孙中山、伦以谅、伦以训等古代文人皆曾游此地并留下诗词文章。如今此景已荒废,山上只剩瓦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