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年衡阳老照片 百年前的文昌阁来雁塔石鼓书院

分享一组清末民初时期的湖南衡阳老照片 ,拍摄时间大概在1906-1928年间,据考据本组照片最有可能拍摄于1920年前后。

本组照片主要收录的百年前的衡阳文昌阁、来雁塔、石鼓书院秀美风貌

衡阳,湖南省地级市之一。位于中国南部,湖南省中南部,是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员。历史上的衡阳是一座文化古城、军事重镇、湘南商贸重镇。名胜古迹主要有南岳、石鼓山、回雁峰、来雁塔等。石鼓书院是宋初四大书 院之一。回雁峰是南岳第一峰,座落市区,相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故市 区又名雁城。

下面一起来看这组照片吧。

衡阳 文昌阁

文昌阁应在珠晖塔塔下,1961年毁于火灾。

衡阳 来雁塔远眺

来雁塔,座落于衡阳市北部石鼓区,为中国名塔、雁城三塔、衡州名胜之一和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处湘江、耒水、蒸水三江交汇处西北部和衡阳来雁新城中心,南与石鼓书院、回雁峰对峙,寓雁有来回,故名为来雁塔,该塔明代兴建的目的是用以导航瞭望,类似今日的航标灯塔。

石鼓书院 远景

石鼓书院位于衡阳市石鼓区石鼓山,是湖湘文化发源地和湖南第一胜地,始建于唐元和五年(公元810年),迄今已有1200余年历史。宋景祜二年(公元1035年),朝廷赐额“石鼓书院”,与应天书院、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并称全国四大书院

石鼓书院全貌

1944年7月,石鼓书院在衡阳保卫战中毁于战火。

石鼓书院大门

石鼓书院入口

石鼓书院 合江亭

石鼓书院 敬业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