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6年广州老照片 海珠岛最后的历史影像

今天收集到一组1926年的老照片,虽说只有5张照片,拍摄者也不详,但是却非常的珍贵,赶紧分享给大家分享出来。

为什么说这一组老照片非常珍贵?

因为这组照片中有一张照片是拍摄的海珠石,是没有被填埋前真正的海珠岛影像。





海珠岛,因岛上有海珠石而得名。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珠江因流经此岛因此得名。海珠石与浮丘石、海印石并称羊城三石。

早在唐代,海珠岛便得到了开发。 南宋时,曾任吏部侍郎的李昴英在岛上建慈变寺,端平二年(1235年),叛军围攻广州城,李昴英只身劝说叛军解围,后人感于他的恩德,在寺旁建文溪祠纪念他。从宋代开始,海珠岛便成为游览胜地。

1931年,广州修筑新堤(今沿江西路),海珠岛划入填埋范围,并炸去露出地面的岩石,将海珠岛填埋为平地与北岸连成一片,并在上面修路建楼宇,海珠岛从此被埋于地下,与市区相连。

当然其它的几张照片也很难得



现在的沿江西路与沙面岛。钟楼是原广州海关,远处绿树环绕的就是沙面岛,沙面岛右边是现在的623路。



广州港珠江水域上的拖轮和“花尾渡”

1926年 广州 药王庙

据说老广州的药王庙,最初供奉的并不是古代名医。根据《广州城坊志》的记载,康熙25年(1686年),驻守广州的将领佟养甲、陈万国等人在城隍庙一旁修了座药王庙,供奉的是佛教里的药王菩萨。后来,平南王尚可喜将文武百官迁出内城,顺便也将药王庙迁到了今天的泰康路木排头一带。据说,迁建庙宇时,主持者采纳了一个巫师的建议,庙里不再塑药王菩萨的像,改塑药王孙思邈的像。

1926年 广州 陈家祠堂

陈家祠,位于广州的中山七路。光绪十四年(1888年)筹建,光绪十二年(1894年)建成,历时七年。是当时广东省72县陈姓人氏合资兴建的合族祠堂,因接受本族各地读书人来广州应科举考试时居住,又称陈氏书院。因祠堂落成后,一直作为陈姓子弟读书办学的地方,故又称陈氏书院。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废科举后,书院改为陈氏实业学堂。民间期间,这里先后为文范学校、广东体育专科学校和聚贤中学。